山驴驿站:天水手笔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何等的渺小 与其说征服一座山 不如说是征服自己;

征服自己那些狂妄自大的想法 抑或说征服自己面对艰难困境时懦弱的表现。

这都需凝聚所有的勇气与毅力 将自己推向极限。

因此需要不断地向自己的内心寻找力量 使自己更能笑对人生。

登山所追求的 是不断征服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 而不是那一座座的高山!

山是一座伟大的收容所 它收容人们不羁的心。。。

尝试与山交流 与山对话 体验登山过程中 那种融入自然的快乐,

真真实实地感受双脚与大地的接触。。。

到过多高的海拔高度并不重要,

而从登山中感受到了什么,

才是登山的真正意义所在。

你会发觉收获远比山的高度更高、

更明白登山永远不是征服这么简单的事情。。。

去吧!

去到比顶峰更高的地方。。。

发现自己。"

回顾历史

14.12.16

台湾 - 恋恋宝岛 - 彰化 - 鹿港 - 遇到艾,小艾人文工坊背包客栈(Lukang Smalleye Backpacker)

自由路100巷

自由路100巷,在斗六的三夜里我就住在巷子里的某号房子,屋子如巷名自由度高的住宿,而且非常方便附近大约一公里范围内就有超级市场可以购买日常用品,食物更是不用说,早午晚餐都很容易找得到。

DSC06933

离开斗六前经过了新兴宫妈祖庙,旁边刚好有一两夫妇的食摊,看起来人也很多应该不错吃,

筍干爌肉饭

叫了一碗爌肉饭/焢肉饭,老板端上桌子的时候看到有一些黄色怪怪的食物,就问老板是什么,才知道那是“筍干”。这用台湾米煮成的米饭,有点黏又不会太黏Q软适中,吃起来有日本米的感觉,喜欢这种不松散的白米。以酱油、糖及香料等材料,煮至熟软卤制而成的花肉(彰化采用猪后腿肉),软硬刚刚好,放入口一咬即断。而那筍干看起来好像很硬的食材,一口咬下不太硬很容易食用,而且香甜可口。

冬瓜排骨汤

店家的焢肉饭那么美味,我又叫了一碗可以清凉的冬瓜排骨汤,排骨煮的软又嫩,吃了饭配上一碗汤刚刚好补充了早晨的体力。

彰化火车站

吃饱了坐火车从斗六抵达了彰化,彰化火车站对面就有U bike可以租用,可是我没有打算逗留彰化而是准备前往鹿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FhR2HP-KAM

有首歌是那么唱,

假如妳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妳是否看见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妈祖庙的后面,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
假如妳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妳是否看见我的爱人?
想当年我离家时她一十八,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卷长髮。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妈祖庙裡烧香的人们。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黄昏,徘徊在文明裡的人们。

它就是罗大佑的歌曲《鹿港小镇》

彰化客运站

彰化前往鹿港,可以在彰化火车站对面的客运张,也就是彰化客运站哪里上客运前往鹿港,这里的客运也可以使用台北购买的悠游卡。

后车巷

大约一个小时这样,抵达了鹿港客运站,下车走了一段路找到了的后车巷,这里也就是我在鹿港的两天住宿。

后车巷都是红砖屋

走入后车巷都是红砖屋,地下也是红砖,没有人的时候,这里是一条幽静的后巷,后巷带有点弯曲,之间会出现很多分岔路,还好我顺着走,立刻就找到了小艾人文工坊背包客栈了。

鹿港隘门

鹿港隘门,距离小艾只有几步的脚程
隘门是早期台湾传统聚落所特有建筑,属于民间自卫措施的一种。 隘门在白天开启,夜晚则关闭,只留一小孔用以监视出入者。如此一方面再械斗败镇时,只需逃回自己的角头内,关上隘门即可保安全。
据称以前的鹿港共有五十七座隘门,但现仅存一座,位于后车巷内,供人凭弔。隘门有巷道隘门与境界隘门两类,有防御、境界、缓冲功能,以作为安全防御、区域界限、减少纠纷之用。
鹿港硕果仅存的砖造隘门,位于后车巷内,上书「门迎后车」四字。

隘门的起源
1.抵御盗匪:早期的鹿港非常地繁华,因此成为盗匪攻击的目标对象,居民为了保障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便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设置隘门。
2.械斗界限:早期的鹿港,居民或因区域意识,或因族群观念,或因钱财纠纷等…往往导致不同族群间的「械斗」。一旦械斗发生,只要逃入自己的隘门内,对方就不得再予追赶,鹿港有句俗谚说:「怙恶不过隘门」,就是这个意思。

小艾人文工坊背包客栈

小艾人文工坊背包客栈,面子书它是这样介绍自己的:
鹿港合法民宿35号
小艾人文工坊
在小镇中穿梭,想像古楼的风流,古老的美丽与哀愁,听着小镇心事这首歌,不知不觉让我们从老东西中寻找一种传承的味道,从创造力中发挥出精彩的故事,在生活中发现那不起眼的小事物,就像艾草平凡中却带着澹雅香气,小旅行出发吧,让旅行不再是盲从的,背起背包启程囉!!!

小艾

小艾(爱)以爱住了进来,一家藏在小巷里的老房子背包客栈,很温馨、轻松的住宿,带有有家的感觉。据说鹿港的背包客栈只有一家。
住在这里很有当年在洛阳龙门青旅的轻松自在。(请看游记:中国–浪迹蒙中–河南–洛阳–千年帝都洛阳(The Capital of 13 Dynasties,Luoyang)

生活的老房子

生活的老房子,是鹿港的灵魂,但许多充满故事的老建筑,不敌开发压力,一栋栋被拆,鹿港子弟许书基不捨,在后车巷延续老房子的生命,打造桂花巷茶坊、小艾人文工坊,呼应了过去,也召唤新的文化想像,正筹组「小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要号召100位有心人、拯救100栋老房子。

小艾人文工坊

许书基有这经验,又买下后车巷另栋荒弃老屋,打造「小艾人文工坊」,保留了老房子的灵魂。成了背包的客栈,也是影展空间、旅人故事交流场所,并汇聚了一群有创意年轻人,举办「夜访鹿港」、「鹿港老屋串门子」等有趣活动,引领更多人,对这块土地有新的认识。

小艾人文工坊、桂花巷茶馆让人看到巷弄裡春天,越来越多人也以新的眼光来看待老房子,投入修缮,像是「上观园」等,都即将开张了。

老房子

「保存工作是和时间赛跑!」许书基说,房子一旦人去楼空了后,往往迅速地败坏,不像鬼屋,也会成髒乱点,更惨是共同持分,往往透过仲介,迅雷不及掩耳就拆了,文人洪弃生的故居、施琅遗族的故宅等,就这样通通一点痕迹也不留的消失在历史洪流中。

我的房间

我的房间,有空调、洗手间在外面、也备有柜子收存贵重物品。在这里选择住两天,是因为我不想那么赶,第一晚体会了小艾的人情味,小艾的邻居在这里庆生,小芹的管家自弹自唱,晚上出去拍照管家们还会贴心的说:没穿外套吗?外面很冷哟~~第二天一早,看管家收拾小艾,从早忙到中午好幸苦。。。

资料参考:美美网鹿港隘门中时电子报年輕人回鹿港 搶救百棟古厝一群鹿港囝仔 守护台湾历史的痕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看看其他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