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驴驿站:天水手笔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何等的渺小 与其说征服一座山 不如说是征服自己;

征服自己那些狂妄自大的想法 抑或说征服自己面对艰难困境时懦弱的表现。

这都需凝聚所有的勇气与毅力 将自己推向极限。

因此需要不断地向自己的内心寻找力量 使自己更能笑对人生。

登山所追求的 是不断征服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 而不是那一座座的高山!

山是一座伟大的收容所 它收容人们不羁的心。。。

尝试与山交流 与山对话 体验登山过程中 那种融入自然的快乐,

真真实实地感受双脚与大地的接触。。。

到过多高的海拔高度并不重要,

而从登山中感受到了什么,

才是登山的真正意义所在。

你会发觉收获远比山的高度更高、

更明白登山永远不是征服这么简单的事情。。。

去吧!

去到比顶峰更高的地方。。。

发现自己。"

回顾历史

3.12.16

台湾 - 恋恋宝岛 - 彰化 - 二水 - 我的台湾第一马!恋恋二水跑水马拉松2016(Water Marathon 2016,My First Taiwan Marathon)

四年年里,跑了六场42.195km,没有最好的,只有达标的,不是最好的成绩,只是享受全马的过程,一直我我跑马的口头弹。现在还跑全马?很多人都开始玩超马的时代,全马好像已经什么人都能跑了。
 
今年都开始计划着去台湾旅游,原本计划只是单纯的旅游,但是单调的旅游已经满足不了我了,过去三年的旅游都是一石二鸟的方式进行(这里说过了,请按我)。

已经跑了五场,再来一场全马没问题的。七月在网上东挑西选台湾马,台湾真是太多马拉松了,要选特别、有意义、出名但有保证的,说那么多其实一早就选了田中马,只是一直报名报不到,因为外国选手报名田中马需要去另外一个网址,而我一直在台湾国内的网站报名,当然报不到了。

那时候就看到了恋恋二水马拉松,看起来好特别,有历史意义,又是跑郊外,而且2016年是第二届,最重要的二水马也是田中马的幕后团队筹办,田中马就是一个品质保证,这样看来补给站方面比较有保证了,七月就报名了恋恋二水跑水马拉松,也顺便可以去鹿港走走。

备战恋恋二水马拉松2016

虽然报了名,但是七月和八月都没有练习,但自己答应自己九月要开始练习,所以八月末需要改掉一些不健康的活动。自从2015年东京马拉松后(请按我),都没跑过10公里的路跑,可以算是休息了一年半,周末有时候会上槟城水坝跑个一两圈大约五公里(槟城水坝的路线,请按我)。一直到了九月,才临时抱佛脚,备战恋恋二水马拉松。我选了一个靠近我家又多人跑步的地点卡巴星大道(Karpal Singh Drive)

九月一开始,每次去就尽量跑个10公里,也给自己定下了要做两个21-25公里和一个30公里。以前的运动表都坏了(请看文章:杂谈 - 玩具 - Garmin领跑者110 GPS手表(Garmin Forerunner 110)),现在也没有什么GPS跑步手表记录,只好人工记录。

有可能太久没有跑,一出关就跑了那么多,还有连续每天跑,跑了9天。可能跑了太多,脚好像有点不对劲,就去了中医朋友那里,针灸、推拿、贴一些药膏布,然后开始控制自己的跑量,第三个礼拜开始多些休息,就这样四个礼拜结束了,跑了一次长距离慢跑(Long Slow Distance)21公里,这个月就跑了172公里。我自己也想不到,竟然跑了那么多,台湾马的力量好大。

十月来了,剩下一个月的时间,跑与休息都很重要,如果没有懒惰,礼拜天都尽量做些长距离慢跑。然后也要适量的休息,这个月我做了一个24公里,原本还打算做个30公里,但第三个礼拜有短程10公里赛事。第三个礼拜的星期一,我忽然间病倒了,休息了三天第四天勉强去跑一小段。接下来最后一个星期,也不可以跑太多。这个月我跑了109公里。
所以两个月的临时抱佛脚,我做了281公里的跑量,多多少少一年半前的功力也回来了一点,至少有信心可以完成,这个第六场42.195km。

斗六火车站
赛事是在11月6日,我11月5日中午才飞到台北,然后赶着去彰化二水,不多说了因为这里说过了(请看:台湾 - 恋恋宝岛 - 桃园、彰化 - 一路赶着去恋恋跑马,出发去台湾!(Depart To Amazing Taiwan Love Love Marathon)

11月6日,当天早上3点45分起床,梳洗了一番吃了昨晚买的香蕉,带上一个小贴身背包(拿来装重要东西),和将要换洗的衣物放入大背包(没有准备寄物袋的后果)。屋主小二也是四点就起床了,说要载我去斗六火车站,他们情侣两真是太热心了。骑上机车,带着冷冷的天气大约五分钟就抵达了斗六车站,也不是很多人的早上。

一大早的火车
一大早的火车,直到开车这节火车箱都没有超过八个人。
 
『跑水』的由来为三百年前的清康熙年间兴筑『八堡圳』,当时施世榜、黄仕卿负责垦圳工程,总是无法顺利引水,之后有位林先生授与图说,指导其引水秘诀及要领,经历十年,果然成功引进浊水溪的水灌入平原,促使彰化全面开发,造就彰化平原日后的富庶。八堡圳开圳三百年历史,在这个深具历史文化意涵的『彰化母亲河』举办『二水跑水节』,象徵着敬天谢地及感怀先人的德泽。

一年一度彰化县秋收最盛大民俗文化庆典活动「就是爱水水─2016二水国际跑水节」,于11月5至6日在二水乡热闹登场。彰化县政府、交通部观光局、二水乡公所,共同规划一系列精采活动,以嘉年华表演型态,呈现丰收成果与喜悦,欢迎民众体验八堡圳跑引水、纳福财的独特文化活动。「二水跑水节」为全国特有的水圳节庆活动,结合艺术、文化与祭典,举行一系列祈福活动。从祈福开幕、圳头祭、跑水创意在地秀、恋恋二水‧跑水马拉松等,皆富有地方文化特色及国际交流精神,让民众观光游憩,体验跑水文化,来一趟充满知性与感性的文化之旅。

二水车站
不下十分钟,就抵达了二水车站,才5点15分距离开始还有一个小时。
 
二水乡于每年十一月的第二个週末,都有一个特殊的节日,叫做「跑水节」,一般维持两天,主要的祭祀是在星期六。跑水节来自人民对八堡圳开凿先民的感念,「饮水思源」是其中最主要的主题及意涵。于是,二水乡每年都会举办「跑水」的祭典及活动,除了体验在水中跑的感觉外,同时也是希望子孙能够想到先人的贡献,并延续先人努力踏实的精神,同时,在跑水仪式开始前,进行感恩祭、圳头祭等等庆典活动中,朗读祭词的声韵之美,也成为了生活艺术的一部分。这就是二水乡独特的「水文化」,彰显了「水」与乡民的生活不可分割情况。

一条巧克力
肚子好像开始饿了,火车站附近就有一家便利店,买了一条巧克力来充饥。

二水马吉祥物水滴公仔
二水马吉祥物水滴公仔

二水小学活动中心选手村
二水小学活动中心选手村,二水跑水马拉松参赛者若为外地,主办单位特设活动中心备简易浴厕。提供大家打地铺,让大家有充足体力参加隔天赛事是不是很贴心阿!原本我是预订了这里的住宿和一晚,想到要搬家来来去去很麻烦,就直接找了有连续三天住宿斗六的家。

IMG_20161106_053526
司令台,天色还暗,也是越来越多参赛者了,看来今天天气会很好。

大约5点45分这样,大会司仪集聚的各位跑者,然后领跑女孩舞蹈员表演了这段魅力四射的舞道。踩踩踩跟我踩,所有不爽不快,我一脚踢开。踩踩踩跟我踩,财源滚滚来~~~~!!!看完表演都精神了,然后大家又一起来做早操。

云林县飞虎常跑
因为起跑点不在二水国小,必须走一下段路程才能抵达起跑点。看起来大家都很厉害,好多跑步团,有Puli IRun、大Y脚、一路慢慢、云林县飞虎常跑等的。我一直认为台湾的跑步风气都很好。虽然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曾上过车,经验丰富的我,对二水马的筹办团队都很有信心,其实我的小背包就是放了护照、钱包、充电宝,都没有准备什么补给、能量棒、Power Gel、水之类的。

黑糖糕
哔哔~~~~赛事准时开跑,大约跑了两三百米,就离开小镇进入都是田园、果园的赛道天才亮不久天气都凉凉的要是一直这样凉爽的天气,是非常好跑的。预算着慢慢跑跟着自己的配速6:30预算这样先跑了一个半马。一路上一直跑啊跑,大约每三四公里就会有个补给站,还有黑糖糕啊好特别,就这样每个站都慢下来吃东西,尝一尝台湾路跑的热情和充满爱的补给站。

一开始跑不久还看到一位头发绑得很特别、衣服穿的很有时尚感的女跑者,超越她的时候一看原来是裙子哥,上一会我在台灣路跑馬拉松廣場发问天气问题的时候,她就是其中一位帮我回答的。原来领取跑手包的昨天,我也有看到她,只是看起来好像很脸熟,但又不认识,比较害羞的我就没有跟她打招呼了。回家上网才知道原来二水马是裙子哥的初马,还以430完成,真是太厉害了。(请看她的报告:我就是自己的pacer!初馬 二水馬拉松

19公里处
来到了19公里处,开始看到了一排的档口,还以为是卖什么东西,原来是工作人员派拖鞋给跑者下水,还有派帽子。我并没有打算下水,因为怕下了水容易抽筋,只拿了一顶绿帽,还好主办单位有准备帽子,因为天气实在太晒了。

八堡圳
八堡圳传奇,过了这条桥就是准备下水。

二水乡八堡圳跑引水祭典活动
台湾唯一的跑水马拉松,二水乡八堡圳跑引水祭典活动,跑者可以在水圳中跑上一段,体验跑水的风俗民情。马拉松赛安排下到水圳跑水约300公尺,圳沟沟渠变陆地马路,让参加活动增在水中跑水竞速。选手可自行决定要不要下水圳跑唷!

下水后的短片,短片的素质不好,因为是用FB live拍摄的。跑水一上岸,就有一个补给站,哪里也有很多乡民的打起加油声。过了不久,又有一个大的补给站,据说这里有好吃的仙草鸡,可是我也没有去留意,过了这里全马和其它组别就分道扬镳了,一转入小路原来是开始上坡的路途,还好斜坡不是很徒。

大量的水果和仙草水
过了20公里的跑水处,开始进入乡间也开始有很多乡民为跑者打气。好喜欢二水马的补给站,都是大量的水果和仙草水,还有热情的乡民们。

一大片黄黄的稻田
果然如我所料,过了21公里开始慢慢的掉速了,我也知道只要自己在两小时半内跑入21公里,后面的21公里一定可以在6小时内完成。

大约32公里处,开始进入了二水观光自行车道前,有一处私人补给站,乡民们准备了很多,我就选择了吃一碗粥。

停下来3分钟吃粥,然后就进入了二水观光自行车道,在这里你就是沿着没有遮阳的跑道,右手边十年古老的还在用的火车道,左手边就是一大片黄黄的稻田,非常明媚秀丽的风景。风景虽然美,可是这里的补给好像很远的样子,怎么跑都跑不到站,终于到了桥下的补给站,给自己淋水然后喝了些水,一路上吃了很多好像吃太饱了。

啤酒
大约过了40公里处,开始有不知道是乡民还是主办单位准备的补给站,哪里有提供啤酒啊啊啊啊,真是太棒了。拍着啤酒之时,有一女孩跑过,一看怎么又是背后写着《飞虎常跑》的团队。一路上都注意到有很多飞虎队(香港特警察部队),因为他们团队的衣服都有印上几个星星、跑了几场马拉松、自己的名字,好像还有父女档的样子老爸陪女儿跑,看起来都很酷的团队啊。

赛后餐
喝了啤酒不久,终于跑入了二水国小的范围,然后我就听“有跑者回来了,是。。然后我就听到自己的名字”,好特别的欢迎方式,终于在大会时间6:01:45到达终点,也是我预算好的时间。跑入终点后,还有舒跑女孩帮你穿戴奖牌。大会还分配了非常美味的午餐让跑者们补一补,在我的国内赛事,还真没吃过那么好的赛后餐。

寄物区
这里就是寄物区,在这里吃午饭和休息了20分钟,然后就去了旁边洗澡。

顺利的冲线
顺利的冲线,完成了台湾第一马,看来我还有机会来台湾跑其他的马拉松。因为恋恋二水跑水马拉松给了我很好的印象,一路上都有热情的乡民和超级多又充足的补给站。

跑完包
跑完包,里面有浴巾、白柚子、两瓶水和一罐凉茶,还不错。

2016恋恋二水跑水马拉松的完赛奖牌
2016恋恋二水跑水马拉松的完赛奖牌。

二八水
一拿到奖牌就奇怪,为什么是28?上网一查才知道,28是「二八水」二水的古地名,所指的即现今彰化县二水乡,位于八卦山麓西侧,是个靠山的乡村。「二八水」的由来有着许多不同的说法与解释,从诸多文献资料来看,有的说法是因河流的形状而命名,有的则说是由境内水利设施──八堡圳的名称而来,有的观点则以当地溪流的读音谐音做为解释。综合来看,无论确实的命名来源为何,可以肯定的是,「河流」及「水利工程」之于二水乡地区居民的生活而言,是一项极重要的概念与元素。

运动笔记的照片
运动笔记的照片素质非常好,谢谢~我想我还会再来台湾跑马,恋恋二水马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印象,希望该次能和朋友一起来和认识多些台湾跑友。

我的记录,过了21公里如我所料开始掉速。

My 42.195km Marathon Journey
四年来,这是我第六场全程马拉松,也是第三场国外全程马拉松,成绩都是刚好达标,我一直说“不是最好的成绩,只是享受全马的过程”,我也不知道我会跑几场全马。

我的42.195km马拉松故事,请按以下:
2012年,槟城大桥国际马拉松(Penang Bridge International Marathon 2012)

2013年,渣打香港马拉松(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13)
2013年,吉隆坡渣打马拉松(Standard Chartered KL Marathon 2013)
2013年,槟城大桥国际马拉松(Penang Bridge International Marathon 2013)
2015年,日本,东京马拉松(World Major Marathon, Tokyo Marathon 2015)
2016年,台湾,恋恋二水跑水马拉松(Water Marathon 2016)

资料参考:二水国际跑水节逐水思源网站首页我就是自己的pacer!初馬 二水馬拉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看看其他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