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驴驿站:天水手笔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何等的渺小 与其说征服一座山 不如说是征服自己;

征服自己那些狂妄自大的想法 抑或说征服自己面对艰难困境时懦弱的表现。

这都需凝聚所有的勇气与毅力 将自己推向极限。

因此需要不断地向自己的内心寻找力量 使自己更能笑对人生。

登山所追求的 是不断征服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 而不是那一座座的高山!

山是一座伟大的收容所 它收容人们不羁的心。。。

尝试与山交流 与山对话 体验登山过程中 那种融入自然的快乐,

真真实实地感受双脚与大地的接触。。。

到过多高的海拔高度并不重要,

而从登山中感受到了什么,

才是登山的真正意义所在。

你会发觉收获远比山的高度更高、

更明白登山永远不是征服这么简单的事情。。。

去吧!

去到比顶峰更高的地方。。。

发现自己。"

回顾历史

18.4.13

香港 - 单飞港澳 - 梦之渣打香港马拉松二零一三年(My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13)

从心出发,跑出信念

香港渣打马拉松2013 Run for a Reason

比赛前一天晚上,大量补充了碳水化合物,晚上十点就休息,预算早上五点起床,六点去开始地点。朋友介绍了很靠近比赛地点的酒店,比赛当天早上,从酒店里我就能看到了正在路边热身的跑者。据说《渣打香港马拉松2013》获国际田联IAAF任政为「銀級道路賽事」,故今届首次提供电视直播,於2月24日06:30-09:30於無線J2台現場直播。(什么是IAAF Road Race Lables,请按

HK weather

早上来,看看了窗外天气良好,没有下雨,在房里做了一些伸展运动,因为“全马一组”的行李寄存是早上6:10开始。大约六点慢慢走下去,行李寄存货车集合的地点,找到了我的41号车,将官方准备的旅行袋交给了童军(她们看起来,是可以很放心地将东西交给她们^^),就去热身了。天气还好不是很冷,附近也有很多流动厕所或公共厕所,而且还有蒸馏水站提供,热身的时候不用怕口渴。一个人在路上热身,跑来跑去,其他的参赛者看起来都很厉害。

陳冠希 - Running 跑, 逃

还有十分钟,慢慢的走去起跑地点,感觉上很多日本人的样子,真希望能遇到“蔡卓妍”或“陈冠希”(说到他当然不能忘了这首Running MV)。除此之外,有些是妈妈/老婆来为孩子/老公打气,有时看到女孩将水递给男孩,有些人在拍照等等,气氛真的很温馨。
气候凉爽,大会司仪致词后就开跑了。

Cut off time

开始的时候人好多啊,挤了一下不久就很通畅了,抱着希望在六小时内跑完的心态,加上没有配速员,只好跟着自己的跑步表慢慢享受这个旅程。大约一公里过后就开始进入高速公路准备上桥的路段。一到二公里是非常好跑的下斜坡路段,过后大约六公里这样开始上昂船洲大橋了,开始上桥之前有一个水站,这次因为相信“渣打香港马拉松”这个国际性的主办单位,我是轻装上阵,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Power Gel,所以每一个水站我都必须补充。看到第一个水站我就放心了,果然是实至名归国际认可的马拉松赛事,这个五公里的水站只提供蒸馏水,整个站大约有500米长,不用抢水,可以慢慢选慢慢喝,水站人手充足也很专业的分派。上桥的时候还是顺风,很好跑,大约八公里在桥中间一带的时候,风从右边吹了过来,但还算是顺风啦~~呵呵呵。

SCHKM Route

十公里的时候眼前又是一个一流的水站,这次有提供蒸馏水和小包装型的方便运动饮品,喝了一小口的蒸馏水然后拿着运动饮品进入了“南湾隧道”,这个时候GPS表开始接收不到了信号。跟着GPS表的时间配速,顺顺利利的到了“青马大桥”,我手上的运动饮品才刚喝完,就看到了15.2公里(官方时限 - 02:15:00)的水站和折回点,这回聪明了一些,知道后面还有很长的水站,慢慢跑去拿后面的蒸馏水喝,再拿一小包的运动饮品以防万一。不懂为什么,15公里的还没有肚子饿,印象中25公里好像有巧克力(为了它,10公里加油!!!)。

SCHKM Graph

终于来的20.1公里的“汀九橋”check point费时02:24:15(官方时限 - 02:55:00),已经接近半马了,前面拼了那么多,知道过了这就比较安全。大约23公里的时候感觉到大腿不是很舒服,要抽痉的样子,应该是跑道太多起伏,自己又练习不够,才那么快要抽痉吧。这里开始,一路上看到医疗队就跟她们拿“白色液体型”的放松肌肉的东东,专业的医疗队伍是直接毫不吝啬的将液体倒在我的手上,然后旁边有另外一位医疗人员记录号码(接下来每次我需要医疗服务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记录,为什么呢?还好,跑完也没有跟我要钱。。。)大约25公里进入了“长青隧道”,那个时候看到了巧克力,拿了巧克力看到香蕉,将巧克力放回盒子,拿香蕉补一补才对~~~大约28/9公里这样,看到了一位熟悉的脸孔,原来是“鄭先生”就跟他聊了两句,我提到可能起伏太大感觉就要抽痉了,“鄭先生”就立刻拿出6颗自己准备的胶囊盐给我,要我每半小时服用一颗,过后他就往前跑了。还真是谢谢他(犹如我的“神”一样),我才不至于那么快K.O.

SCHKM Time per km

接下来的30到38公里都是有水喝水,有香蕉吃香蕉,有巧克力吃巧克力,有医疗团队就拿东西来涂,以免抽痉。35公里的时候进入了“西区海底隧道”然后进入港岛。可以说一路走来都是高速公路和港口,只有进入了港岛才看到城市路。跑下跑下,进入了“中环码头一带”,这里开始人潮多了,大家都为参赛者加油,天气还是凉凉的。就在这个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因为还有4公里我还有57分钟,就这样喘了一口气然后将双手放在头上擦了一擦。。。。大约过了两分钟,感觉到眼睛有点不对劲。。。糟了是那个“白色液体型”的放松肌肉的东东进入了眼睛,刚刚用了还没有洗手,立刻“辣”到我双眼都张不开,就好像盲的了。。。勉强勉强眯着眼向警察或工作人员要蒸馏水,很可惜他们都说“我们不可以给你的,往前面一点有水站了”。。。终于到了40公里处看到了水站,立刻停下来洗手,洗眼,洗完了才发现前面就是医疗站,还不是很干净又在上前: 
我:“唔好意思,有没有布可以洗眼睛?”
他们立刻知道我的眼睛“萊”到那个东东,立刻给我纱布和蒸馏水洗眼睛,搞定了过后跟她们说声谢谢,又在赶路了。


SCHKM results

过了40公里,上了最后一座天桥,就进入了“铜锣湾”市区,这里可以看到千万人在为你打气,自己也因为如此充满了力气一直往前跑,一直到还有300米的最后第二个转弯处,我停了下来走路,同时间我听到了一位女生说“加油啊!!!就快到了,跑啦~~不要行啦~~”。就这样,我又充满力气直接在万人打气之下,冲线!!!
跑完了再次遇到“鄭先生”再次跟他道谢。然后去拿了我的行李,在往洗澡间慢慢走去,洗了一个澡,踏地铁才不会全身臭啊~~

Finisher medal & souvenir medal

赛后感: 
1)香港渣打马拉松的蒸镏水与运动饮料补给十分充足,蒸镏水提前倒在水杯中,用隔板(就是分成三层)准备了多水杯,可以让任何一个选手都有机会喝到杯中水;运动饮料是200ML左右的吮吸型,口味不错,除了香蕉还有巧克力给你慢慢选,不用怕吃不饱(因为这样,我才能轻装上阵)
2)感觉不论医疗队伍,水站的童军或工作人士都很专业,每个站都会有个领队(Runners Guide有写上名字)
3)一路上会有很多啦啦队,比如“香港大学”,还有什么City-U等等的啦啦队。
4)天气凉爽是一个很好跑的马拉松,我慢跑完了没有不适
5)良好的规划,很容易就能找到行李寄放处,很快就可以拿到东西。
6)最喜欢最后一公里的感觉,很多人在铜锣湾路边围观打气,很有气氛的最后一段路。


暂时如此,那么好跑的路线,大家一定要来尝试哦~希望下一场全马也是那么好跑^^
以前觉得幸运抽奖是很重要的一环,那么多年来参加那么多赛事,觉得主办方应该将“服务”做好,某些应该提供的药物、饮料等等如果不足可能会造成人命伤亡。有时候觉得强制学生参加10公里(最多学生参加的学校,将会获得多少多少奖金),倒不如想办法推广健康安全的跑步运动,才是长期解决之道。

TVB采访报道

看了我那么长的故事,倒不如来看看TVB现场的报道,顺便看看真实的赛道环境,要看TVB明星可以在10:40分钟的片段可以看得到。
更多香港渣打马拉松可以参考这里,请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看看其他的吧~~